close

  

2008年十月就要结束了,我刚刚结束了 GP posting.GP posting = General Practitioner Posting = 家庭医生=你们大家都很熟悉的百科诊所。

GP Posting 其实是一个礼拜的时间,在这个礼拜里,我们会被派到一个私人的百科诊所,学习私人百科诊所平常会遇到的疾病及他们如何医疗病人。

我的GP posting 是在一个很旧很旧的百科诊所,负责照顾我们的医生是一位今年已经六十多岁的老医生了。头发白了,胡须也白了,你看到他的第一眼,你会以为你遇到了一个精通于炎黄中医医术的中医。(因为他看起来就像典型的中国医生呵)

给你们看照片

Dr.Voon 大概1970++毕业于台湾国防大学医学院,然后就回来马来西亚开业,所以算一算,他已经是一个有三十多年经验的老医师了。因此,他对上门看诊的病人很多都已经认识了,而且他在病情诊断方面也是驾轻就熟了。我问他说他已经六十多岁了为什么还不退休享享清福,他说反正退休后也没有什么事情做啊,而且人们看病啊,总是喜欢看比较老的医生,因为感觉上他们已经是老马识途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嘛,这道理用在医生上面也是行得通的。所以他虽然年纪大了,可是生意反而比年轻的时候好呢。

平常人们说医生开私人诊所是最赚钱的,我还只是姑且相信,现在我真的相信了。当然,也有私人医疗诊所开业开到倒闭的。平常在比较繁忙的街道上,一条街道上同时有两三间诊疗所。只是很奇怪的,偏偏就是其中一间门庭若市,病人络绎不绝,医生当然忙得不可开交。同样的街道上的其他诊所呢?病人寥寥无几,医生在那边打苍蝇。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如果你是一位用心处处为病人着想的好医生的话,病人还是会懂得的。

Dr.Voon 对我们透露了其他很多无良私人诊所为了赚钱敛财无所不用其极,罔顾医学操守,因此以后万一你们遇到了,你们就懂得咯。如果你刚好是医学生或是认识朋友是读医科的,记得叫他们不能这么做哦。

1)Panadol 要买不同的颜色的,那么病人如果重复来看你的话,你一次给他红色的pandaol,一次给他蓝色的panadol,一次给他白色的pandaol,他就不会知道你每一次都是给他panadol,所以他就不会叫你 Dr.Panadaol

2)把Urine Dipstick 一剪为二,那么一支Urine Dipstick 就可以用两次咯,成本也就可以减半。

3)有些医生在开药方比如抗生素给病人的时候,在不同的选择中他会选择他可以赚最多钱的药(profit margin 比较高)的抗生素,即使那些抗生素应该是第二选择,因为可能会有副作用。

4) 有些病人比如只是来验有没有怀孕等简单的手续,如果这样就不能收他们比较贵的费用,所以会给他们 placebo (也就是没有明确效果的药丸),比如说普通的维他命药丸,那么他们就有借口可以收更多钱了。

5)有些药丸其实成本是很便宜的,但是他们故意收取很贵很贵的费用,因为他们对病人的心态拿捏得很准。尤其是有些病是心理因素造成的,那么你故意收取病人很贵的费用。对病人来说 “很贵的药= 很好很有效的药”,所以他们不介意为此付更高的费用,同样的,吃了药后很快就会有效果(心理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蓝色小药丸啦。(你们应该不会天真到不知道我在讲什么药丸吧?)

6)私人诊所有时候不得不开一些很快就可以见效的药方,即使那些药方长期服用很有可能会有副作用。例如他们会轻易开 steroid(类固醇)还有diazepam (一种镇定或止痛剂)。这些药很快就会见效,但长期服用会有副作用,所以其实不应该随便让病人服用,可是如果他们不是开这些药方的话,病人会觉得他们不能药到病除,对他们失去信心,所以他们只好被迫开这些药。

 以上只是比较普通的咯,至于那些偷偷为病人堕胎非法手术,或者更本不是医生却冒充是医生的更不用说了。当然,同样有不少医人医病医心的好医生,为了诊所里头挂着的“悬壶济世”招牌,努力奋斗,或者有些医生宁可放弃私人诊所的高薪,留在政府医院为了经济有困难的病人付出,对这些医生,我们绝对要至上崇高的敬意。

至于我以后要做哪一种医生呢?这个问题等我毕业后在慢慢考虑啦。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书读好,下个星期五就是dermatology 的 final exa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