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来这里的话,他会很寂寞的。
如果你来这里的话,他会很高兴的。
这两句话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趁着假期我这几天都在忙着看日本连戏剧。先是电视机里播的急诊室24小时3, 过后看了跟朋友借来急诊室24小时2 , 1。倒着的顺序看,也追看得津津有味。每天窝在沙发,跷二郎腿,手握遥控器,像一个大将军指挥大局。闷的时候Forward,精彩镜头就reverse看多几次,古时候的皇帝千里外操纵战局也不过尔尔。其实,我肥了几公斤我也不知道。

在急诊室24小时1里有一幕却在我脑里始终挥之不去。菜菜子饰演的实习医生每天努力的帮助人,热血沸腾的把所学到的医疗知识发挥出来。

有一次,她正在看护一位已变成植物人的病人,病人新婚的妻子刚好到来,菜菜子面带微笑很亲切的对鼓励病人妻子说:你今天来晚了呢! 如果你不来这里看他的话,他很寂寞的,然后转头对病人说:真好呢!你妻子来看你了。就客气点个头去忙她的事情了。

过后病人情况恶化逝世了,病人的妻子在一旁终于崩溃了,号啕大哭。菜菜子又扶着鼓励她:我觉得他已经很幸福,因你每天在身边陪他,像你这般天天关心已变成植物人的家属已经很少了,你也算尽力了。结果那妻子悲惨的哭诉:我终于可以解脱了,不用再天天照顾他,不用再每天看医生你的脸色了。菜菜子莫名其妙的就被妻子骂了一顿。
菜菜受了很大的打击,因为她已经和蔼可亲的对待病人,并尽她所能挽救病人的生命。菜菜子做错了什吗?

她回到办公室,问年长的护士长她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被病人埋怨?
为什么?你知道吗?
 
护士长告诫她说: 对探病的家属来说话,不要用患者寂寞等字眼。而是应该用好的字句如,如果你来这里的话,他会很高兴的。我们要谨慎的使用言词,考虑病人家属的心情才说话。如果只是单纯想安慰家属,那只会弄巧反拙而已,你说的话已不知不觉给了病人家属压力。

我听了恍然大悟,原来千错万错,是错在菜菜子鼓励时说的话听在家属耳里竟成了挖苦他们的话语。其实何尝是对病人家属呢?我们活在世上,本来就应该时时体谅别人的心情而说话,不是吗?

这两句话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你不来这里的话,他会很寂寞的。
如果你来这里的话,他会很高兴的。

嗯,说话的艺术,是学不完的本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