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来他们早就已经走在菩萨道上,在很久很久以前。





昨天傍晚,我到家里附近的运动中心捡所遗留下来的塑胶水罐。因为刚刚举办完为国庆日的彩排活动,数不完的塑胶水罐一声不响洒满一地,参差着纸箱,保丽龙饭盒,吃剩的食物。如果就这样被垃圾工人打扫,所有可以回收的东西一定就这样一股脑全部被丢进垃圾桶,好可惜。
于是,我跟我的几个屋友就乘着有空去寻宝了,谁叫我们是最乖最听话的慈青呢?

看着那么多可以回收的塑胶水壶就四处堆积,这样静静的等着被回收,我竟然涌起一丝丝的心痛。
是啊,我们人类制造出来的垃圾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对于地球作出的破坏和回馈实在是不能成正比。
地球无条件给我们的还不够吗?青翠的森林,碧蓝的海水,轻凉的风,温暖的太阳,瑰丽的大自然,我们还能再要求大地母亲什么?

我终于明白师公上人为什么会苦心推动慈济人戮力进行环保了。
她说:用这双为慈济鼓掌的双手做环保。
让我们一起抚慰我们的地球。
可以环保的东西其实很多。塑胶水罐,铁罐,铝罐,报纸,纸张,玻璃瓶。
认真想一想,找一找,你会发现自己家里能回收的东西真的太多了。
环保,即帮助呵护地球,减少制造垃圾,又可把回收赚到的钱用来帮助贫苦人家,造福修慧,同时弯下腰做环保,一步一步加上一双手细心寻找资源,身体力行,保持身体健康,一举多得。
何不,就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开始,一起来为我们的地球做一点事呢?

我们在运动中心寻找回收资源的行动毫不意外的引起周遭民众的侧目。
一位显然是刚刚运动完,满身是汗的伯伯好心指点我们说,里面还有很多塑胶水罐。
警卫看到我们的举动过来关注,听到我们说要环保,说,很好很好,不然丢掉就很可惜。
其实发觉,环保爱护地球的观念大家都是懂的,差别是有没有实践贯彻在我们生活中。

当然我相信,更多的人是漠不关心,或是心里在耻笑我们吧,没事找事情做。
尽管我很想告诉他们说,我一点也不在意他们的眼光。
为了我们的地球,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我对我正在做的环保工作深深引以为豪。

我很愧疚以前在路上咖啡厅里看到衣衫褴褛,邋遢的流浪汉及老婆婆在一桌一桌或路边搜寻纸箱,铝罐去卖钱。
在垃圾桶里翻箱倒柜,拿着一个满载的大大塑胶袋,在地上嘶嘶拖着。
不知道为什么,我用眼角去看他们的眼神,竟然带着一点点的鄙视。
好好的工作不去做,一把老骨头了,竟然卑微地去捡拾别人剩下来的垃圾赖以为生。
他们是没有尊严的吗?
我坐在冷气汽车里,用不耐烦的表情打量他们吃力的推动不堪负荷的三轮车,就只差没鸣笛催赶。

忽然惊觉,我蹲在马路边水沟旁把塑胶水罐里的水倒掉的姿态,其实跟路边流浪汉捡纸箱铝罐那么神似。
原来,他们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走在菩萨道上了。



*感恩romi,义生,志翔慈青伙伴一起陪伴我回收资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