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关系到原则问题。

直到前天我才晓得,原来我们这里古晋的慈济在帮助人时的原则。
我们探望一间破旧的木板屋。摇摇欲坠,家徒四壁都是不夸张的形容词。
里头住了8个不到10岁的小孩,还有数不尽的苍蝇。
他们的父母四肢健全,但依赖救济金过活。
孩子们全部都光着上身,屋里野狗野猫随意行走,
恶劣的环境,没有厕所的屋子,没有希望的未来。
从屋里一阵阵恶臭闯进我的鼻子,放肆。
老实说,我不敢走进屋里,但我看到拿着n70的高高摄影师眉头都没皱一下,
脱鞋,然后若无其事的在屋里坐了下来,和他们攀谈。

但,师伯告诉我们说,慈济还需要开会讨论是否帮助他们。
因为之前他们交涉的时候就已经提出过
希望屋主先自行把屋子清理干净,丢弃废物,
然后慈济会帮他们修补房子和救济他们。
但,屋主显然我行我素,并没有理睬我们。
师伯说,感恩户必须先学会自爱,然后我们才会设法帮助他们。
否则,就算我们拿出一笔钱帮他们把家好好修补,买家具,
他们依然不会感恩惜福,自力更生。

可以预见的结果是,我们拿出筹款多时的救济金,
结果是热脸贴冷屁股。
他们根本不在乎,两个月后,新屋子又被打回原型。
那笔救济金,白花了。
因为我们慈济是拿着社会人士的资源和捐款做事,不能随意浪费。
所以,他们需要好好开会才能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原来古晋慈济帮助人也有原则的。
慈济不是烂好人,谁都帮。
该帮的帮,不该帮的也帮。
能帮的我们帮,不该帮的我们不会帮。

这样的原则值得我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