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看的书。我想,所有的人都应该看,至少我觉得所有在读医科的学生都值得看。


作者:山绮丰子
书名:白色巨塔
译者:王蕴洁,黄心宁

去年,刚好侯文咏台湾版的白色巨塔改编成电视剧播出,在电视狂打广告,大肆宣传。
我本来就是侯文咏的粉丝,在媒体推波助澜下,我就买了侯文咏版本的白色巨塔。
很快的就看完了,紧接着同名的日本小说又引起我的兴趣。于是我又看了山绮丰子版的白色巨塔。
山绮丰子版的白色巨塔大概等于三本候文咏版的厚度。看得我半死,幸好刚好有温书假期,前后大概花了两个星期。
我想要介绍的,是原文日文的山绮丰子版白色巨塔。
这段时间,我只要一有空就抓起它,可达废寝忘食的地步。
情节紧凑,内容扎实,高潮迭起,拿起来,就不想放下。
总是读到眼睛酸了,才依依不舍的放下,再期望下次可以拿起它啃的时间。

这是一本很特别的书(应该说是三本,分上,中,下册),因为它是1963年出版的书。
它的中文译本我在2005年出版,我读的时候是2007年,也就是说已经44年了。
可是如果不是看序的介绍,我完全不知道它已经有了这么久的历史了。

故事主要是形容自信满满的财前从副教授一步步登上教授的过程,攀上事业的巅峰的同时却被病人家属控告怠慢医生职责,卷入一场医疗官司。一幕又一幕的转折,引人入胜。里见副教授则是不折不扣一心为病人着想的医生,勇敢站在家属的那一方,指责财前误诊。背后运筹帷幄的院长,永远刚正不阿的大河内教授,书里个性鲜明的角色,山崎丰子栩栩如生的塑造出在医院里的争权夺利,你奸我诈的画面,让读者手拿着书津津有味一章一章的读下去。

 老实说,看完了侯文咏台湾版的白色巨塔和日文的山绮丰子版白色巨塔,我毫无疑问的偏爱日文版的白色巨塔。

侯文咏的我读完了有很严重的无力感,但却苦于无法改变。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苦楚一览无疑。

至于山绮丰子的看完后让我明白医生的神圣伟大及但看表面,外人无法想象的辛酸。但书本处处透着希望,至少可以毫无意外的猜到书中的结局。(原来,这本白色巨塔分两次写完,第一次写完后社会舆论对书里的结局透露不满。因为虽然只是写实小说,但会带给社会大众不良的影响,由此可见这本书对当时的日本社会应起了多大的回响和震荡。也因为如此,作者第二次下笔,绞尽脑汁在把原本的故事的结局改过,也就是中文版故事中的二十二章继续。老实说,我觉得这样好像有一点违背作者的坚持和个性。但可能山崎丰子的考量不一样吧。)

我觉得绝对值得花时间去细细回味书里作者的编排,推敲医生的生涯及医院巍峨挺立背后的一面。
里头的故事道理,等你一一品味。

医院,最神圣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生命开始的起点,也是生命的最后一刻不得不离开的终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