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还很得空的时候在网上闲逛,发现了大马中文部落格祭。原来,大马的部落格真的是越来越出色了。
忽然想起了我刚开始来到大学的时候,身边朋友忽然兴起了一阵写部落格的热潮。看到别人有部落格,kia shu (怕输)的人们也纷纷开始写部落格。于是身边的部落格正式进入战国春秋,百花齐放的年代。结果,一年过去了,现在还会认真更新部落格的也就那三四人而已。

经营部落格本来就是一个既吃时间,又不见得可以看见成果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写了长篇大论,结果读者可能只是屈指可数的那几人。花了不少时间写了一些自认 很好,值得沾沾自喜的文章,可是却得不到读者的共鸣,在文章里的留言里还是零的经验我想每一个部落客都会有吧。于是开始沮丧,开始失望,是自己的文笔不够 好吗?是自己的修辞太羞涩难懂吗?是在喃喃自语自己陶醉的世界而已吗?于是很多人就这样放弃了部落格。

有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写部落格吗?我也不知道我的答案。最初的目的是想到自己在外离家生活,在部落格纪录自己的生活,那么爸爸妈妈或关心我的人就能透过部落 格对我的生活略窥一二。写着写着就上了瘾,于是开始有了网友,开始在部落格链接一些觉得很棒的部落格。接下来开始在意自己的部落格有没有客人,有没有人留 言。我发现我的华语有了一点点进步,开始在部落格里分享自己喜欢的照片,读过的书,好听的音乐。有时候遇到了知己和共鸣,感觉欣喜兴奋,像在路上巧遇一个 已经失去联络的好朋友。有时候在外面受了窝囊气,基于受过四书五经加上儒家温文优雅的文化熏陶,不能当场送他一部三字经。回到家的时候,部落格就像一位贴 心的朋友任由你倾诉咒骂,而且你肯定它一定是义无反顾站在你这一边的。

有时候我发现,写部落格其实变成了写给其他人看的东西。于是开始有了一些为了吸引注意力,喧哗取众,夸张失真的文章。那是部落格原本的目的吗?对我而言现 在部落格已经成了我纪录生活的一本书。偶尔拿出来翻看旧页,想起那时候的鲁莽,自己偷偷脸窘,然后嘲笑当时的无知。尤其当事情过了以后,以过来人的身份重 温一遍,突然发现柳暗花明以后,不同的立场将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捂心自问,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对于现在的自己是否会做出跟当时的决定也不敢给信心满满的 答案了。

每一个人写部落格的原因都不一样。对我而言,只要我写的能影响到你,或让你领悟了一些道理,即使只是一个人,我也觉得值得了。但是,最重要的,部落格里所说的是我的生活,有我的脚印。我相信将来的有一天,我回首当年,会有一个完整的纪录,让我觉得我不枉此生。

在看着这个文章的你,答案又是什么呢?



我也来帮忙推动。
广告时间: http://mybloggercon.org/
《2007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網站,報名參加部落格比賽,把你和其他大馬的部落格,放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一起向前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