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日当空,猛烈的阳光像毒药般啃噬着肌肤,尽管坐在大树的庇护下,但总有一丝丝的烈阳穿过浓密的叶子,毫不留情的当头洒下。周围摄氏三十五度,好不容易在田里的活儿告一段落,满身是汗的徐芯忙里偷闲的坐下来来喘一口气。只是放眼望去风光明媚的景色,正该当青少年无忧无虑时期的徐芯,眉头紧皱,怎么也舒展不开来。
望着眼前贫瘠的田地,徐芯忍不住深深叹了一口气。今天早上在学校里杨老师正在催着我下个学期的书费呢,我不是不要缴啊,但眼下连生活费都有问题了,学费?不用说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总忍不住尴尬的要求老师把缴费的日期延一延,看看有没有办法再拖下去。我看今年是很难了,妈妈身体不好,为了给妈妈治病,家里已经举债度日。现在只是学费,家里是还有点钱,但如果拿去缴了学费,那么只怕这个月月底就真的只能吃白粥了。更何况还有妹妹哪?

身为长子的徐芯尽管才十四岁,可现实的窘境早已强迫一个青少年站起来,承担这个社会不得不负的责任。家境贫困,爸爸每月出去打工攒钱,徐芯则每天放学后帮忙家里耕一些田,养些家畜帮忙补贴家用。

正值青春期的徐芯心里当然也向往外面那些缤纷无比的世界。不是说青春是一面可以挥霍,随意涂鸦的岁月?可我看不到青春的美丽。

随着青春结伴而来的忐忑心情,梦想未来的甜味,一些随着长大而承担责任的苦涩,每天没事做些白日梦,再加上初恋微酸的羞涩,那些是电视机里头青春期的滋味。可是,当你为下个月的生活费苦苦发愁的时候,凭什么讨论青春?也许,真正的青春只是遥不可及的南柯一梦。

"徐芯,来吃午餐了"
妈妈呼唤吃午餐的声音温柔的传进耳里。
“好“ 徐芯肚子早就饿了。他起身,三步并作两步的跑回家。他太饿了,跑着跑着,一不小心勾到地上的树枝。
扑通。
跌倒。

刺骨锥心的疼痛从脚板一阵传来,徐芯紧绷的内心再也受不了,噙着的泪水像火柴 ‘嚓’的在火柴盒燃板上摩擦,点燃,起火,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号啕大哭起来。。。


上面写的只是我随便写写的,因为我上个月回台湾前收到这封信,上面写着:

我叫徐芯,男,汉族,1993年1月出生。家住云南省宣威市阿读乡第六村民小组,家中有四口人,爸爸,妈妈我和妹妹。我的家庭非常贫困,人均耕地只有0。 5亩,家庭主要靠种点包谷,洋芋勉强维持生活。另外,靠爸爸每月出去打苦工挣点钱让我和妹妹去上学,家庭再没其他收入,人均年收入最多在460元左右。我 妈妈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为给妈妈治病,家中已欠了不少债,为了筹足每学期的书费和每月的生活费,父母总是跑东家,借西家,父母总是无可奈何地。我和妹妹 都在上学。但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为了筹足每学期的费用,曾有过若筹不到钱想让我辍学的念头时,多亏学校和社会的帮助,才让我继续坚持读下 去,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本学期,我因不慎重跌了一跌,造成小腿骨折,又花去医药费近万元。
我现在正在上八年级,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加倍努力,学好科学学文知识。克服各种困难,加强自身修养。为将来为国际和社会作贡献大些扎实的基础来搞些你们对我的期望。

原来是我上次参与的星洲日报主办的爱心助养中国儿童计划的信。
望穿秋水呵,终于来了。。
我引颈期盼的原因是信上将说明我助养的孩童的资料。
那也是我愿意参加的原因,因为我可不想我的钱被莫名其妙的贪污然后不知所终。

在经济效应下,一个东西能发挥它最大的效用就是最值得的东西。
一年助养中国儿童的教育费用是马币360零吉。
它可以是一双最新的adidas 球鞋,也可以是一个真正需要的孩童一年的上学费用。
所以在最大的经济效应下,我选择助养了一名小孩,而不是一双球鞋。

我只是单纯的想写出来,不想长篇大论说我有多伟大啦,什么好心会有好报啊,什么种如是因,得如是果的道理,
但我谨记着师公上人的教诲。
我没有很多钱,但我接受了一年五千零吉的奖学金,所以我把其中的三百六十拿出来帮助显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的人我觉得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
愿这笔钱是及时雨,能多少帮忙把。
希望有人看到了以后,能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在新一届的助养计划里头又多一些名字,共襄盛举。

不用等到好心有好报的时候,
我收到信的时候就已经确定我得到了当天最大的快乐。
而那快乐,是笔墨也无法形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