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着,傅承得的回神。

自从确定了大学第四年住的房子有了自己的单人房后,

我下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不管多忙,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抽出半小时来阅读。

当然,我这里的阅读是指课外读物啦。

在睡觉前的半小时,我要播放着慵懒美妙的音乐,搭配我即将昏昏欲睡的心。

然后平静着心读到累了,夹上美美的书签,轻轻合上书本,放在床旁边的书架。

搭着刚刚的书香,做一个甜甜美美的梦。

不读书,面目可憎也,那时候的我是真的这么想的。

 

然后,搬进来了,有了单人房了。

开始的前几个星期,我很有个性也很认真的执行我的大计划。那时候,我看的那一本书就是

傅承得的回神。

我还是第一次看傅承得的书,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是停留在大将出版社的社长,同时候是一个很有名的作者。他是的马来西亚中文作家中,为数不多的我懂得的名字,剩下的就是懿万辉和梁靖芬了。在星洲日报里时不时会看到万辉的名字,对于他的水彩画留下深刻的印象,倒是他的文字,总觉得文学造诣太高,对我这个文学门外汉来说,深涩难懂,梁靖芬的我则是一向来蛮喜欢的。

所以我在五月假期里决定为我的书架添些书的时候,就看上了傅承得的回神。

书跟着我坐飞机去到古晋,头一天,就摆在床边的书架。像原本计划好的那样,睡觉前半小时我就开始翻起它。

虽然,定是这么决了,只是计划实行了几个星期后,人就开始懒惰起来。

先是,晚上大概十一点的朋友问说,喂,开电脑打Dota,所以打到半夜12点半,过后直接睡觉了。接着是 今天傍晚刚刚打完羽球,累死了,今天就先休息一天吧。然后是 明天还要上网东摸摸西看看,又到了凌晨12点了,准备上床睡觉。我宏伟计划就这样搁下来了,因为我想到了西连的时候应该会很空闲吧,那时候还可以看不要紧。结果我到西连的时候,我连一本课外书都没有带去。

种种借口,种种理由。

 

一直到今天我剪头发的时候带上了回神,

发现我又再重新拾起了阅读的快乐。

回神是一本类似龙英台野火集这样的书,算是短篇的散文或评述。

不同于野火集的是,里头除了评论及不少承得生活上的感慨,看法外,也有一些是承得的调侃,书评等。篇篇言之有物,书中自有黄金屋,再一铁证。

里头写得尤其风趣可爱的,在他那一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他娓娓道来 ,我才知道这一句被应用了无数次的话出自于英国伟大科学家牛顿, 而透过了回神,我才知道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一句话的来源,原来煞是有趣。

另外还有 “衰,我的名字叫做猪”里头对为什么有一些宗教不吃猪的由来,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看傅乘得的阅读天行者里,介绍郝明义的阅读者(那么巧,我读的上一本书),里头看马来西亚及台湾两个文化界出版社的巨头同样对于阅读的看法: 对一个读者来说,最昂贵的成本是他的时间。对这一句话我在越读者里就已深有同感,现在连傅承得都这么觉得,因此我们更是不能不谨慎选择我们的书啊。

傅乘得里头引经据典,同时把在文章里头所要表达的巧妙融入了日常生活的种种,所以他写起来说服力十足,头头是道。大多数回神里头的文章读起来轻松简单,且津津有味。

单单看标题就已经够吸引人了,不信?请看“如果孔子驾车,如果孟子驾车,如果庄子驾车,如果老子驾车”

文章里头把诸位圣人的思想搬来现在的时代,想象圣人们对于驾车的观念及态度。不难猜想曾为独中校长的傅乘得如果是我的华文老师,那么中文课一定是党趣味十足的课,而不是像现在中文课要死背什么论语啊三字经啊等等的经典巨著枯燥乏味。

 

我也算是个小小的越界读者,那些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呵,至少也要阅读报纸吧。对于完全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我只能说你们错过了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咯,一个让生命更完整的部分。

不管阅读什么都好,散文,旅游文学,评论,报纸,小说,漫画,只有阅读才能为我们的气质加分,不是我们的香水还是美丽的衣服。虽然因为阅读,我失去了我的时间成本,但我想这个成本在将来一定会为我带来非说不完的好处及非比笔墨能形容的欢乐。

继刘庸,侯文咏,龙应台后,我想我又找到一位我超喜欢的作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