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在家门口向前来祝贺的人们挥手致意。

基于老王卖瓜的原因,其实我在想,诺贝尔和平奖证严上人的确是当之无愧的。虽然师公上人她一定不会去领任何一个奖项,但至少这是对全球默默付出行善的慈济人一个莫大的鼓励,这是题外话。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经济学家 Muhammad Yunus 和他所创办的乡村银行(Grameen Bank)。他的获奖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也同时唤起了全球日益严重的贫穷问题,穷富差距。孟加拉是全球最大的穷国,他的银行主要是借钱给乡村的贫穷人民,借此帮助他们脱离贫穷。不然,穷上加穷,恶性循环的日子何时才了?总要有人勇于打破僵局,毁了那恶性循环的圈圈。
1974年孟加拉国发生饥荒,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与贫困斗争到底。他的第一笔贷款是他个人当时仅有的27美元。他把这笔钱贷给了吉大港大学附近村庄的一名妇女。

根据去年联合国公布的《世界社会情势报告〉指出,以开发国家10亿人享用了全球80%的财产,而开发中国家的50亿人只能分配剩下的20%,有28亿人至今仍过着每天不到2 美元的日子,全球至今仍有10亿文盲。 贫富差距造成的资源享用不平等到了可怕的地步。在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主导世界大局的都是一些大牌,小牌只好挣扎求存,看大牌的脸色过活。

还好世界上总有一些不服输的人就是不喜欢根据游戏规则,仍尝试改变这个世界,幸好还有这一群永不轻易放弃的他们。
世界总因为他们,添一线光,一点热,很多很多的美。胸襟的广大,值得我们敬佩。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是他们最贴切的形容词。


详情就不复述了,请亲自去看关于Muhammad Yunus 的获奖原因,很值得一读的。
http://news.163.com/06/1013/17/2TB381S80001121M.html
http://news.sohu.com/20061014/n245791891.shtml


这是我特别有兴趣的诺贝尔医学奖,2006年的得主和相关报道,关于RNA干扰系统的。
http://mednews.stanford.edu/fire/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6-10/02/content_516572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