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回到台北最大的收获就是—— 十五本书,重的害我提行李的时候差一点闪到腰啊。
我不得不说的是,台湾真的是一个阅读气息浓厚的地方啊。
在捷运车上可以看见群众随身带着书,当捷运轰隆轰隆穿越地下道的时候,他们手中捧着书,津津有味的读着。
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书店,百花齐放的出版社争奇斗艳,造福和造就的是数不尽的读者。
作家龙应台曾说:“台北的诚品书店在广大的华人眼中,是一个主要的台北文化地标。”
她说的不全对,应该加上‘在广大华人读者眼中‘就完全正确了,哈哈。

逛书店啊,对于嗜书者是百逛不厌。单是踏进书店那一刻起,浓浓的书卷气息就把你紧紧包围。
踩在优雅的地板上,扑鼻而来的书香味,光度适宜的灯光,凉度刚刚好的冷气,沉稳温馨的气氛比起周遭的喧闹气息,书店里总是静得像身在图书馆,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的耳语,就连一向来说话大嗓门的人也会忍不住轻声细语了起来。

逛书店的人总会让人感觉很有气质,其实我觉得是书店的气氛让一个人变得很有气质不是吗?
这也刚好是我常逛书店的原因啦。
先天气质不足,还可以后天补偿呵
俗语说:亡羊补牢,为为迟也 :p

另外让我喜欢逛台湾书店的原因是因为台湾的书店都设有桌椅让人可以细细咀嚼书中文字,细嚼慢咽后如果觉得这本书不错才结帐带回家去。可是马来西亚这儿的书店呢?除了几间在吉隆坡的最新的大型书店外,普通的书店遑谈准备椅子给你,有些书籍甚至还用塑胶袋把它包起来,好勾起读者的欲望将它们买回家。所以在你决定买这本书之前,你充其量只能看看它光鲜的封面,还有书本背面那些被捧得天上有,地上无的评语。想打开翻一番内容一探究竟?请同时拿出你的信用卡或大钞吧!

其实好书不怕人读,就怕人不读,对吗?如果因为这样达到了销售的目的,那么读者买回家后发现那只是一本滥竽充数,赶流行的书,剩下的只有受骗的感觉了。在加上种种客观环境影响下,
加上书籍高企不下的价钱,本来就不浓厚的阅读风气当然是日渐式微了。猜猜马来西亚人一年平均阅读的书有几本?答案是两页,说了都有一点汗颜。

这一次我这个乡巴佬特地到
占地逾万平方米的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去朝圣和开开眼界。地下两层,地上六层,书店面积三千坪,别忘了,台北市是一个寸土如今的地方。黄金地带,一坪地动辄四五十万台币。这样一栋轰然巨大的建筑真能回本吗?我想真的只有书中自有黄金屋才能解释吧。

这一次我买了十五本书,其中四本是新书
恩田陆的光之国度
詹宏志的人生一瞬
失窃的孩子
不存在的女儿

另外在光华商场买了九本二手书。
这几本纯粹是冲着便宜才买的(一本五十台币)
欧阳林早期作品-台北医生故事 1 & 2
                            -医院 X 档案
                            -少年医生天才事件簿
李家同-让高墙倒下吧
孔子传

这几本则是仰慕已久,真的是赚到了。
浪漫骑士唐吉诃德
苏格拉底传
米兰。昆德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还有在南雅夜市买了龙应台的面对大海的时候及蔡智恒的楔寄生。
一共是十五本。

搞到后来我第二次逛光华商场还有公馆二手书店的时候我都只是走马看花。
深怕再看再买,看了不买又觉得可惜而遗憾。
因为不想跟自己的荷包还有腰过不去,唉。
但是我对公馆的地下茉莉二手书店和 cd 店 印象很深刻。
那里竟然还给我找到 ganong's physiology,而且才卖台币两百。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