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要怎么办?
得过且过的度日子?理所当然的夺回原本你的东西?
还是你会选择放手,成就那最伟大的原谅?

这本是我在台北的时候跟‘不存在的女儿’一起透过网络书店买的书。那时候我想选两本小说看看,结果就选了这两本。选了不存在的女儿是因为那里头的双胞胎有个唐氏儿(Down Syndrome),而我很好奇书里的医生大卫将会做何选择而双胞胎的人生又将是如何不同。

选了失窃的孩子的原因就纯粹被它的封面的介绍:

七岁那年,我被淹死,而他窃占了我说有一切,我的身份和记忆。而后,我复活。。。。

躲在森林深处的精灵(或你可以叫他们大哥布林,goblin )专门找不快乐的小孩子,或得不到父母关爱的小孩子,然后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习惯等等,趁他们父母不注意伺机绑走,然后以法术变成跟那小孩一模一样的脸孔,融入他们的生活。换句话说,偷走他们的人生。

书里的A一袋七岁那一年离家出走,然后就此被绑走,替换他的精灵口袋里的饼干屑成了精灵不被怀疑的铁证。
从此,亨利-戴 就是假的,真正的亨利-戴在森林里跟其他的精灵们一起生活,永远不会老,永远被困在当时的年龄-七岁。跟着顺序才能轮到他调换另一个小孩。之前替换走他的亨利-戴已经等了一百年。

在上次假期有限的时间里,我在不存在的女儿和失窃的孩子中先选择了前者,然后留待这次假期才读完失窃的孩子。
老实说相当后悔。就我个人而言,本书好看多了。

故事里引用了印证了一个人类历史上几乎共有的杀婴传统,“在中世纪的欧洲,如果父母生出一个患有疾病的孩子,他们会刻意把孩子当作其他种类的生物。他们会说,魔鬼或‘精灵’半夜里来偷走了他们的亲生孩子。”
这给了他们一个光明正大,而且名正言顺的借口抛弃他们的亲生孩子。

我想,本书作者 Keith Donohue 是以这个传说写了这本书吧。书里还引用了不少欧洲当地的童话和传说,虽然都有附上说明,但还是让不是很懂得欧洲童话的我看得有些辛苦。就拿大哥布林来说(Goblin),我相信就没有多少人懂它其实就是精灵的一种。

亨利-戴回到人类的生活后发现了他的天赋-音乐,然后沿此路搜寻,发现自己从前是一个自闭的音乐家。。。
A一戴被调换后在森林里有了他的友情和爱情,但是在种种事情发生后,决定找回原本属于他的人生。。。

亨利-戴的父亲一直摆脱不了怀疑自己儿子的阴影,最后选择了自杀。
亨利-戴身为人父后也同样摆脱不了自己的儿子爱德华,每天过得提心吊胆,怕那一天自己的爱德华就此被调包。
每天被罪恶感淹没,虽然拥有娇妻爱儿,但埋首于自己的音乐创作。
A一袋在心爱的小黑斑离开他后,开始写书。

书以第一人称的亨利戴和A一戴的生活交互的写法,最后的高潮当然是他们终于面对面了。

这孩子和我密不可分。就像男孩梦见自己长大成人,男人梦见自己昔日的模样,我们各自扮演了其中一半的角色。他使我想起很久以前我被绑架的恶梦,突然间,我长久以来的恐惧和愤怒在瞬间爆发。

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要怎么办?
得过且过的度日子?理所当然的夺回原本你的东西?
还是你会选择放手,成就那最伟大的原谅?

喜欢亨利戴的结局。
他们把我偷走,我在森林中于调换儿共同生活了漫长的时间。当我重返人世的时机来临时,我接受了自然的秩序。我们找到戴家的男孩,交换了人生。我以洁净所能求他原谅,但或许那孩子和我已经离得太远,无法再接触到彼此。我不再是很久以前的那个男孩,而他也变成了另一人,另一个截然不同的人。他已远去,而今,我是亨利戴。

精彩绝伦的书,扣人心旋,荡气回肠的剧情,看着他们两人一步一步成长,然后将要碰撞,一起呵成。

本书的核心是宽恕和原谅。
一目了然,只是真要做到,谈何容易?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