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马来西亚49周年国庆日。MERDEKA !


8月31号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刚好今年的庆典在古晋举办,所以古晋早在几个星期以前就已经张罗打鼓,热闹非凡的准备了。
尤其是靠近国庆日的那几天,到处封路,塞车,飞机低飞,演习彩排,不亦乐乎。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首相阿都拉,副首相纳吉等等重要人物都将在犀鸟之乡聚首,为我国独立49周年一起大喊 :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每到这个时候,电视机总是播放关于国庆日的广告,内容不外是各族同胞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同心协力为马来西亚的未来打拼。事实是否真是如此?那就真的是见仁见智了。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国是充满多元化种族及文化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平安共处的国家。这,应该是我们足以自豪的地方吧?虽然,这也有可能是我们唯一的一个。

在外人看来,马来西亚国泰明安,丰衣足食。在我们马来西亚人眼中呢?我不知道。如果不算所谓不公平的教育政策,政府保护土著的政策,指鹿为马的部长,说话不用脑的政治人物,每天数不完马路上的掳掠,外劳闹事,马大中文系毕业论文要用马来文或英文写等等种种不合逻辑的种种事情的话,这个国家还是算不错的。虽然,以一个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来看,这些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因为很多事情仿佛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了。

我在国立大学就读,所以接触友族同胞的机会我相信会比我哥哥姐姐还多。我想,就读私立大学的我哥及我姐长这么大跟友族同胞接触沟通的机会应该很少吧。如果你问他们马来人的文化,环境,信仰的问题,我想他们一定不会回答,因为,答案其实就连每一个星期都跟他们踢球的我也不是很懂。老实说,所谓种族主义者在我们马来西亚还是数不尽的。并不是所谓种族的问题,而是我们就是这样自然而然的跟我们一样种族的人在一起,一起长大,形成自己的圈子。

我从小其实对这种现象很奇怪,明明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民嘛,本来就应该要团结,干嘛硬是要根据种族分小圈子?我抱着这样的想法长大,一直到我STPM 靠自己的努力考了满分还进不了我的大学科系选择时,我终于懂了。那一刻起, 我开始恨这一个国家,恨某些种族,恨这一个教育政策,这一个为了国家的平安共处而总要有人牺牲的政策,为什么种族主义永远是一个话题。

我知道不管以后政府再怎么宣扬国民团结,友好共处的话题,我除了嗤之以鼻外,我不会再有任何激烈反应。我身体里流着一半台湾,一半马来西亚的血。台湾是我一半的故乡,我也回过台湾不少次,所以我对马来西亚本来就不会有跟其他人一样的归属感。从小在妈妈批评马来西亚的环境长大,然后亲眼见识到马来西亚和台湾的不同,我开始领悟了。

如果这一个国家不爱我,不要紧,至少我还可以选择我爱的国家。不是吗?

我选择爱马来西亚。尽管它没什么起眼,但我是在这一片土地上长大的,我爱它。
其实爱不爱国并不是很重要,因为

在报纸上看到
很多人说口口声声说爱国,其实在不断做着伤害这个国家的事情。
很多人没把爱国说出口,但正默默的为这一个国家付出。

说的多好,不是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